蹲在墙角晒太阳

遇灵(3)

三司会审的结果也并不如人意,案情一拖再拖。羽还真揉了揉发酸的眼睛,翻开了下一道奏折。看了一会儿,羽还真开口道:“去招工部侍郎入宫。”

“是。”

过了一会儿,侍女就领着一个男子进了书房。

“参见陛下。”男子毕恭毕敬的行了额礼。

“你就是工部侍郎鹤延之?”

“是。”男子抬起头来,一张文弱书生的脸,还带着三分病态,却偏偏有一种傲骨嶙峋的气度。

羽还真轻轻敲了敲奏折,说道:“文章写的不错,师承昌明先生?”

“陛下怎么知道?”鹤延之一惊,条件反射的问出来后,才反应过来自己好像有点失态。

羽还真笑了笑,“昌明先生是大家,朕读过他的书,自然能看出来。只是没想到爱卿这么年轻就成了昌明先生的弟子。”

“臣不才,有幸得到昌明先生的赏识,才拜入他的门下。”

羽还真看了看鹤延之,语气轻飘飘的说道:“既然如此,不知道爱卿对羽衡这个案子怎么看呢?这可是你的顶头上司啊。”

鹤延之一听,“刷”的一下跪了下来,对羽还真说道:“其实,羽大人这个案子还有些地方没有查到。这件事牵扯的不仅是羽大人,其实风家和雪家也在里面插了一脚。”

“哦?”羽还真蹙着眉,“继续说。”

“臣怀疑是羽大人这件事是风家和雪家联手下的圈套,目的就是打击羽家。”

“爱卿,没证据的话可不能乱说。”

鹤延之跪了下来,说:“请陛下给臣一个机会,臣一定能找到证据!”

“爱卿起来吧,既然你有把握找到证据,那这件事就交给你来办,切记隐秘行事。现在工部的大小事务是由你一人代理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好,从现在起就由你暂时任工部尚书一职。”

“臣领旨。”

鹤延之行了礼,从书房里退出来,刚打开门,房檐上就倒挂下来一个黑色的身影。

“鬼啊!!!”鹤延之吓得往后退了几步,差点跌倒在地,那人身形极快,瞬间移动到他身边揪住了他的领子,没让他狼狈的倒下去。

那人眯着眼,凑近看了看鹤延之,嘴里“啧啧”两声:“这么不经吓?不过看起来就跟个病秧子似的,怪不得这么弱。”

鹤延之“啪”地打掉他的手,面带怒色:“谁是病秧子呢!”

只听到旁边羽还真幽幽的声音传过来:“云锦,不要胡闹了,这是工部侍郎。”

“啊?工部侍郎啊?这么年轻?!”那个叫云锦的黑衣男子赶紧放开了衣领,还顺手给他抚平了一下,不好意思的说道:“大人,对不住啊,我看过的朝廷里的官都是糟老头,没想到您这么年轻,我还以为你是祁阳宫新来的... ...”

“咳咳。”羽还真咳了两声,云锦识趣的闭上了嘴。

鹤延之不理会他,转身看向羽还真,问道:“陛下,不知这位是?”

“我的侍卫,云锦,在祁阳宫走动,一般你在外面见不着他的。”

鹤延之顿了几秒,然后说道:“我一直听闻云家家风严苛,云家子弟都是极守规矩的,没想到竟也出了如此轻浮之徒,真是家门不幸啊。”

“喂喂喂,不就我吓了你一下嘛,不就是我官比你低嘛,至于这么损我吗?!”云锦不服了。

“我只是在摆事实讲道理。陛下,臣告退了。”鹤延之行了礼,根本不理会云锦在旁边咬牙切齿的样子,施施然走了出去。云锦追上去,不知道是不是也去讲道理了。

书房的门打开又关上,冷风趁机吹了进来,羽还真搓了搓手,看向窗外。今年的冬天可真冷,羽还真忽然想起宁州已经三年没有下过雪了,也不知道今年会不会下雪... ...

风天逸听完向从灵的汇报,微微皱了皱眉,说:“陛下今天就召见了工部侍郎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这个工部侍郎是什么人?”

向从灵就把他所知道的一五一十地告诉风天逸:“工部侍郎叫鹤延之,是鹤家的庶子,鹤家总共就他还有他哥哥鹤廷之一个嫡子。本来鹤老爷子是想让鹤廷之接管鹤雪团的,但是鹤廷之一心只想经商,跑去接管家族的生意去了,然后鹤老爷子就想让鹤延之接任,但是鹤延之从小身体就不好,病怏怏的,根本习不了武。鹤老爷子也犯愁啊,所以现在鹤雪团暂时交给了他侄子接管。不过鹤延之这个人天生聪慧,又肯用功,颇得昌明先生的赏识,成了他的弟子。入了官场之后,羽衡对他青眼相加,也算是他的恩师。估计啊,他这次应该是想给羽衡翻案。”

“我怎么对这个人没有印象?”风天逸听完向从灵的话,其实鹤家这些事他也略有耳闻,只是这鹤延之,他努力地在脑海里搜寻,发现竟然连他的样子都想不起来。要不然就是这个人官职太小不能引起他的注意,要不然就是这个人刻意隐藏自己,现在看来,只能是后者了。

向从灵不以为然:“您对他没印象很正常,基本上见过他的人也都不记得他,除非天天跟他在一处共事的。”
“你不觉得这很反常吗?”

“啊?有吗?”向从灵挠了挠后脑勺,“我还以为是他太低调了,要不然就是长得太大众了呢。”

风天逸忍住翻白眼的冲动,说道:“像你这智商,基本上也不用在官场上混了,还不如跟雨瞳木后头做事呢。”

“别啊王爷,我一介武将不懂这些事很正常的好吧。”

风天逸不想就他智商这件事上再多费口舌,直接吩咐道:“羽衡这件事速战速决,不要让鹤延之查到任何线索。”

“是。”

子时刚过,一个宫人行色匆匆地进了祁阳宫说是有要事禀报,羽还真从榻上起来让他赶紧说。只听宫人尖细的嗓音说道:“启禀陛下,羽大人刚刚在狱中畏罪自杀了!”

“什么?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原创角色光起名字就起的心好累啊-_-

大家会不会觉得剧情有点慢啊。。。。我会争取后面少点废话的+_+

评论(6)

热度(31)